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权责清单
体育艺术系本科毕业论文管理规定
本科毕业论文是实现本科培养目标要求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进行培养的一个重要阶段。毕业论文写作也是本科生大学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学习阶段,是学习深化和提高的重要过程;是学生运用已学过知识的一次全面总结和综合训练;是学生素质与能力培养效果的全面检验;是对学生的毕业及学位资格进行认证的重要依据。因此,搞好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加强本科毕业论文的规范化管理,既是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要求,也是检验我系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重要依据,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为了切实加强本科毕业论文管理工作,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特制订本规定。
按照学院教学计划和《河北体育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为做好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指导与工作,体育艺术系对毕业班论文指导工作作如下规定。有关教师与学生要遵照执行。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进程安排
1.系部在第六学期做好毕业论文的准备工作,并向学生公布毕业论文题目,供学生选题。在毕业论文工作开始后的3~6周内,学生应在教研室范围内进行开题报告,落实选题的研究目标、内容、方法、步骤和措施等。健美操、舞蹈、表演与播音主持艺术、艺术教育四个教研室组织指导教师为学生提供选题指南,提供指导教师名单和论文选题指南,确定我系指导教师名单。
      2、第七学期11月中旬,召开毕业年级会议,进行毕业论文选题指导,各班任课教师指导学生确定选题方向,由年级辅导员统计上报系教学办公室备案。
1)选题必须符合体育艺术各专业培养目标,满足教学基本要求,体现本专业基本的训练内容,有利于巩固、深化和扩充学生所学知识,能使学生受到全面的锻炼。
2)选题应力求有益于学生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理论知识与技能,以培养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自学能力、探索钻研能力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3选题的深度、广度和难度要适当,内容既要结合实际,有一定的探索性,又要贯彻“少而精”的原则,工作量不宜过大,以保证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在规定的时间内,经过努力能够完成。
4)选题原则上每人一题。特殊情况下可以多人一题,但每个人的论文内容不能相同,并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选题方向有
(1)健美操理论与实践研究方向、
(2)体育舞蹈理论与实践研究方向、
(3)中国舞理论与实践研究方向、
(4)体育艺术相关专业理论与实践研究方向  
3、第七学期11月末,确定毕业论文研究方向。系组织学生安排师生见面,布置工作计划,颁发指导教师聘书,并上报教务处备案。
1)毕业论文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每个指导教师应对整个毕业论文写作过程全面负责。一般每位导师负责指导5—10名学生。
2)指导教师必须具有讲师及其以上职称;指导教师应具有从事研究工作的经验,具有与选题有关范围内较全面的知识,教风严谨、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能够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格要求学生。
3)指导教师负责指导学生进行开题报告、调查研究、文献查阅、论文撰写、答辩等各项工作。指导教师必须在学生答辩前审查完毕业论文,并认真填写毕业论文考核评语。
4 )教师因事或因病请假,应事先向学生布置好任务或委托他人代为指导。请假超过四周者,应及时调整指导教师
4、第七学期12月末,完成毕业论文的选题指导工作。各教研室组织毕业生开题,指导教师正式下达《河北体育学院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系教学办公室收齐和整理开题报告,统计毕业生选题和指导教师情况,并上报教务处备案。
    5、第八学期4月,组织毕业论文中期检查。
1)为了保证和提高本科生毕业论文的质量,督促指导教师真正做好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本科生在完成毕业论文过程中,系部将进行毕业论文的中期检查。
2)本科生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工作一般安排在第7学期期末进行。重点审阅本科生毕业论文科研计划的执行情况,论文写作进展情况,了解完成论文过程中的实验或调查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3)中期检查重点加强指导教师对学生论文指导过程的检查一般在研究过程中指导教师不少于6次的指导记录。
4)中期检查的方式主要以学生上交调查问卷、实验方案、论文初稿等方式进行。存在严重问题的要及时进行反馈,并给予指导和帮助。
   6、第八学期5月,完成毕业论文终稿,交指导教师评阅,五月底前将毕业论文及相关材料交系教学办公室。
   7、第八学期6月,系组织评阅教师进行评阅,组成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组织学生进行论文答辩工作,确定毕业论文成绩,推荐优秀毕业论文。以上工作在6月15日之前完成。
   8、第八学期6月末对全体毕业论文进行检查,完成论文和各种材料的整理,进行毕业论文工作的总结。在毕业论文工作结束后,由教务人员负责汇总答辩论文,分管教学副主任负责组织撰写毕业论文总结报告 课题的选择应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的基本要求,鼓励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加强不同学科的互相渗透。
二、指导教师的职责与任务
1、教师必须有论文指导的工作计划安排,对每位学生的开题报告要有指导和修改。
2、教师指导与学生撰写必须按学院对毕业论文的要求进行。论文成果上交必须较规范的打印件。有关文章的结构、格式、封面等规范要求,系里不再下发。
3、对于不能按计划、按规定时间完成任务的同学和指导教有责任向系里进行通报,对于缺课多者或不参与指导的学生,指导教师有权给与不及格。
4、指导教师要严格统计学生的出勤率,凡安计划按规定时间不参加的学生应给与旷课处理。
5、论文结束后,教师须向系教学办公室上交完整材料
三、 加强论文指导工作管理和成绩评定的办法
  1、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由指导教师的评分、评阅教师的评分和答辩小组的评分三部分组成,采用百分制。指导教师的评分、评阅教师的评分和答辩小组的评分分别占总成绩的40%、20%、40%。
1)初评主要是指教学管理人员对论文的基本要求和规范化格式进行审查,不合格的不予以答辩。
2)专家评审采取报告与答辩的形式,聘请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评审组,每组三到五名教师,按照我系制定的本科毕业论文评审标准进行成绩评定。
3)论文成绩评定不及格者,不得毕业,发给结业证书,允许在一年之内修改,修改后论文评审及格者换发毕业证书,但不授予学士学位。评审仍不及格者,不得进行第二次修改。
2.在毕业论文写作工作结束前,教研室组织指导教师组成答辩组,及时做好毕业论文的评阅、答辩、成绩评定和优秀论文评选等工作。为了促进指导教师与学生的交流,提高论文指导工作质量,指导教师对于学生毕业论文的最后成绩的确定,可由开题情况、平时指导情况、论文成绩三部分组成,所占比例可掌握在20%、20%、60%左右,对于缺课多者或不参与指导的学生(指参与论文指导少于6次),指导教师有权不同意其参加答辩,按照《河北体育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该学生毕业论文成绩不及格。
3、指导教师必须履行论文指导工作职责,认真负责,努力提高学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树立良好的学习和工作态度。对于在论文指导工作中,态度不认真,工作质量差的教师,要在系教师大会进行批评,取消其论文指导资格,造成严重后果的,按学院相关规定执行。
 
 
 
 
 
 
 
 
                                                                                                       体育艺术系 
                                                                                               2010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