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权责清单
体育艺术系运动队管理办法
一、运动员的管理
本为适应高校体育发展的需要,不断提高大学生运动发展的水平,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我院特成立健美操、体育舞蹈、啦啦操院代表队。代表队学生入队后既要学习,又要训练,肩负着双重重担,考虑到运动员在高效学习中的特殊性,对运动员在校期间作以下规定:
1、要求
① 运动员必须树立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为校争光的思想。
② 遵守学生守则,讲文明,注意衣着。
③ 尊重教练,尊重队友,搞好团结。
④ 服从教练员的指导和管理,认真完成各项训练和比赛任务。
⑤ 训练、比赛和上课不得迟到早退或旷课。
⑥ 代表队运动员每周训练不少于3次,根据比赛要求,训练周次由训练队教练灵活掌握。
2、处罚
① 病、事假必须经教练员批准方能请假否则按旷课处理。请假超过三天须经系主管领导批准。
② 遵守运动员作息时间和竞赛要求,违反规定扣除比赛奖金和补助。
③ 代表队运动员无特殊原因,训练态度不端正,拒不参加训练比赛者,经学校批准,可开除代表队资格处理。
二、教练员的管理
1、运动队教练员的聘用办法:教练员由系提名和本人申请相结合的办法产生,采取主教练负责制,由系统一聘任,采取一年一聘。
2、教练员必须有事业心和敬业精神,能吃苦耐劳,勇于奉献,遵纪守法,作风正派。全面关心运动员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做到教书育人,科学训练,有效管理。为培养全面合格体育人才尽职尽责。
3、按时完成训练计划,包括多年训练计划(全国、省大学生运动会、体院杯)及年度训练计划,严格执行训练计划。
4、按时完成工作总结,包括训练计划、教案、比赛分析、外出比赛总结。
5、严格执行运动员管理条例,以身示教文明训练,严禁打骂,变相体罚运动员,严格考勤制度。
6、训练课必须穿运动服,提前做好训练准备工作,训练中不闲聊,不随便离开训练场地,每次训练结束进行讲评。
7、教练员必须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并结合训练、比赛的实际情况,积累资料,每一年撰写一篇训练方面的学术论文。
8、教练员所带运动队、运动员成绩下降,系里有权免去其教练职务。
三、运动员守则
1、遵守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及各项规章制度,反对个人主义。
2、勤学苦练,努力提高运动技术水平,争创好成绩,为校增光。
3、尊重教练,尊重裁判,胜不骄,败不馁,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4、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各种政治学习及集体活动。
5、积极参加群体活动,起骨干带头作用,争当积极分子。
6、热爱劳动、爱护公物、勤俭节约、讲文明、讲道德。
7、关心集体、搞好团结、相互扶持、发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
8、在校期间遵纪守法吸烟不酗酒。
四、教练员、运动员外出比赛的规定
1、各代表队教练员年初上报全年竞赛计划,经系领导班子批准报竞训处备案后方可按计划实施。
2、各竞赛队至少在比赛前一个月将竞赛规程及参赛报告上交系主管领导,经系领导班子和竞训处批准后方可报名参赛。
3、经系领导班子和竞训处批准后,由教练员将参赛运动员名单报主管系领导办理请销假手续。
4、经系领导批准参加的每一项赛事,由带队教练负责起草比赛学生名单、具体比赛日程,统一上报系分管竟训工作领导,系领导逐级签字后,由系分管学生工作领导通知辅导员,辅导员负责通知学生外出比赛相关事宜。外出比赛的所有学生不需要单独跟辅导员请假。
3、未经系领导批准,教练员不得擅自带领我校运动员代表其他单位参加任何比赛及相关商业活动。
4、未经系领导批准,我校运动员不得擅自代表其他单位参加任何比赛及相关商业活动。
6、对违反上述规定的人员除上缴全部收入所得外,并视其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或记录处分。
五、教练员聘用方法、条件
1、聘用方法
1) 由竞聘人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相关材料
2) 经体育艺术系聘任小组初审后,确定答辩人员,并通知其做好答辩准备;
3) 由体育艺术系组织答辩,各位应聘者自述十分钟,答辩十分钟;
4) 体育艺术系聘任小组通过评议投票确定人选;
5) 聘任名单公示三天,无异议者签订聘任合同;
2、聘任条件
1) 热爱体育事业,爱岗敬业,身体强健,并能够全身心投入运动队的训练、比赛和管理上。
2) 具有丰富的运动训练经验,有较高的专业知识,掌握国内外本专业训练的前沿信息和训练手段,具有一定的运动队管理经验。
3) 能带领运动员刻苦训练,提高运动水平,力争完成和超额完成任务。
六、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体育艺术系
                                                                                                                                                     体育艺术系
                                                                      2015.12.15